027-67865391,027-67863567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留学在荷兰

Hello,大家好。今天由我来给大家带来一些关于在荷兰留学的感受吧,也会有不少的实用信息。相信大家也已经可能过不少关于在荷兰留学的主流消息了,我今天主要给大家聊聊的是生活与学习中的“旁门左道”吧。

首先简单说说我个人的情况,我是华师2014级IFC的学生一枚,目前在位于荷兰阿纳姆的汉恩大学修大一。目前的我接近上学期的结束,面临着即将到来的两周的圣诞假期,学习末的presentation(演讲)以及最后的考试。

学习篇

这里的一个学期分为两个阶段,也就意味着一年有着四个阶段(Period1-4),每个阶段的结束便是最少一周休假和紧接着一到两周的考试周。听起来的感觉就是自学要求高和密集的考试紧张感,实际上要轻松些。为什么这么说呢?那就首先说到学校,打开谷歌地图,定位到学校,会发现周末学校是关闭的,平时都是7:30-18:00才是“开门营业“时间,当然这个有限的时间里面,课程包含还是很全面的。如此的学校作息时间意味着你在平时有着不少的自我管控余地,同样的一点,无论在学校或者平时,学习上,help yourself。其次就是学习的内容,第一年的学习是几年里面最难的,一是因为课程多,一个人要修上个9门,目的是为第二年的专业学习打基础,第一年的难并不是说内容难,而是过程难,小组作业,个人任务,一轮一轮的交替着来,对于一个新手来说,实属不易,语言的问题在第一年也会体现出来,在国内的时候,和一个雅思6分苦苦纠缠,叫苦不迭,第一年的语言关会有不少压力,并不是说要求雅思高到不行,而是语言能力的积累和专心,毕竟大家都知道,在国内考雅思叫刷分,与大多考试并无二异,当作一个通行证即可,毕竟出来读书还是读专业,不是继续读雅思的。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在荷兰所有的大学,都需要做小组作业,6-7人组成的小组,完成一个Business Plan Report,学期末上交报告,长度约为万字,并且做presentation。中间的过程我就不详说,会有些麻烦,尤其是组内的communication是比较头疼和惹火的事情。个人就因为这个事情熬夜不少,盯着屏幕做事直到流泪。平时没有什么很重要的assignment,也没有强制作业的存在,自由性体现的还是比较明显的,平时的presentation还是很重要的,老师在这过程中确实体现出了一种特性,我暂且称之为体贴。班级的组成一般在20-25人之间,每个班最多只有3个中国人,其余的来自荷兰,德国,东欧,南欧和东南亚,多样性这个因素还是很吸引我的。学习上面更多的东西等着大家自己来摸索吧。

这个话题总是能够连接着滔滔不绝的故事,就个人而言,对荷兰这个国家的好感和对欧洲文化的认同是我在这里生活忙碌并且开心的最大因素了。首先和大家说说平时的日子,校外的时间还是相当多的,所以自己如何度过就是个大问题了。 拿我自己来举个例子,刚来的时候,距离新生周还有四五天的时间,就是在熟悉环境和安顿自我,每天早睡早起,倒不是时差所造成,而是全新的环境的带来的冲动感,冲动着去探索自己身边的一切,这种感受是很难得的。大家可以尝试在国内就联系好一个志同道合的校友,尝试一起去探索自己的周边 随着在荷兰生活的深入,学习成为了最重要的一环,下课之后,先去超市买菜,然后回家做饭(顺带说一句,什么电饭煲,转换插座插头,这里都有卖的,很平价,但是来的时候一定要带一个转换排插),复习和预习就是接下来的任务了,也不要忘了自己的兴趣,建议大家能够带上一到两本的中文书籍,在一个难得看到中国字的地方,有一本汉字那么集中的书,无论什么类型,总是倍感亲切和舒心的。荷兰是一个并不大的国家,相比台湾岛,小得多,却有60余个城市,300多座火车站,火车也是观光和交通运输二者的结合,可想而知,每个城市的规模,在这里,学校,市区和商务区都是镶嵌起来的,一辆自行车,走遍一个市。于是周末就变得有趣得多,花上半天看书,花上半天游市,第二天又还能坐着火车去距离最远的城市或者去邻国,体验一下比利时,卢森堡或者德国的风情。这里的生活节奏体现在一个“慢”字,慢慢的火车,漫漫的暖灯光,满满的绿色,这是我对于荷兰表面所感受到的一切。

实用篇

实用点的东西总是不能忘记的,我给大家一个网站,http://www.gogodutch.com/,里面有着十分多的实用信息用以查询。大家都总结过的我自然不必多说,网站上面的信息还是相当全面的,平时多多留意一下。

2015年12月于荷兰阿纳姆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27-67865391 

027-67863567

院校地址: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办公楼

咨询电话:027-67865391,027-67863567

联系地址: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办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