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67865391,027-67863567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资深专家剖析科学留学规划

资深专家剖析科学留学规划

2012年,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将近40万人,是留学行业迅速增长的一年。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是学生和家长选择出国留学的主要原因。2013年留学市场怎么样?留学趋势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搜狐出国为广大网友做了前期报道,下面是国际教育专家,美国东西方国际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王伟先生接受采访的详情。


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 王伟院长

主持人: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1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33.97万人,2012年度出国留学人数将近40万人。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会不会突破40万大关?

王伟先生:肯定会突破40万大关,从2011年的33.9万人来讲增加了20%多,大概过去的6、7年都是20%多的增长,所以明年预期也会有20%的增长,如果今年是40万,有20%的增长就会到达48万,所以我觉得这个猜测是毋庸置疑的。

主持人:如今家长给孩子规划出国留学,逐渐趋于理性化,您如何看待理性出国,如何做到理性出国?

王伟先生:我觉得确实是在逐渐走向理性化,但是还没有达到完全理性化,在一定程度上,学生和家长依然对学校排名盲目的崇拜。排名其实掩盖了很多的东西。

排名有几个问题:第一,不能反应全面的情况,本身的科学性是受到质疑的,全世界排名没有哪个是政府做的。简单的把两个学校放在一起比较,是十分错误的。比如北大和清华怎么比较?他们两个学校的专业、情况、历史、文化、传统都不一样,没法比,得看你自己的需求。排名确实有很大的问题,不是说排名不好,而是在选择学校时,看排名不是唯一要考虑的因素。北京理工大学和上海同济大学怎么比,排名差很大,但是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学校的强项专业也不同,就业趋向更是不一样。家长理性程度不够,其实是源于对国外大学的不了解,所以这些方面需要有些深入的了解。

主持人:像留学热门国家前几位的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今年还会保持去年的趋势吗?

王伟先生:我觉得这几年来说,英国相对稳定,没有太多的增加,也没有太多的减少。美国增加得比较快,从2011年的15.7万到2012年的19.4万,赴美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比例占据了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的1/2,美国的增长还是比较显著的。澳大利亚这几年不是特别乐观。加拿大也有明显的增长,加拿大很重要的一个增长是移民的变化,以前投资移民很顺利,现在投资移民不那么顺利了,之后导致了很多人把留学作为一个主要的移民渠道,所以我觉得加拿大这几年做的比较好,而且加拿大政府的留学政策也是比较鼓励留学生们来加国的。所以这几年的增长一个是美国,一个是加拿大。2013年美国留学依旧温度高涨,这是肯定的。

主持人:留学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

王伟先生: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对于专业我有几个观点。第一,如果学本科的话,我认为本科真正选择的专业还是根据自己的兴趣为出发点,这个和你未来的就业联系,不是那么的重要。所以有的人说我要去读书,我以后想当医生,讲美国的例子,美国的医生比较特殊,因为他们本科没有医生,那是不是要读和医生相关的,比如生物学,很多都是这样的选择,但不是必然的。就算读政治学也可以去考医生,其实没有必需的本科专业。我觉得对于大部分的本科生来讲,选的专业可能还是应该看自己的兴趣,因为它与就业还是相差得比较远,包括像我们,真正到我们这里工作的话,不管本科是学工程的、商科的、咨询的、教育的我觉得都没有太大的差别。在美国本科还是一个通识教育,就是基本知识的教育,对人的素质培养、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对世界的了解,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性不是那么强。

主持人:家长为孩子选择金融专业的出发点是什么?

王伟先生:因为赚大钱的很多都是搞金融的,他看到的只是很少的成功例子。我和很多人讲,你要去学金融、学银行,其实你要知道银行的工作很枯燥,银行并不是一个好工作,尽管现在中国工资很高,但未来不会很高。因为现在银行都是垄断利润,中国银行最大的利润是在于存贷的利差是固定的,很高,将来现在都在呼吁要浮动,一浮动就要竞争,存在就没有这么大的利差,没有这么大的利差银行的效益就没有那么好,这是一个基本的社会发展的趋势,挡也挡不了,所以银行不是一个赚大钱的行业。从社会的基本劳动来讲,肯定是有才华,贡献越大收入越高。有些人说赚大钱的是搞投资的,但是真正搞投资银行的人是社会塔尖上的人,全中国不知道有几十万人,可能是很少的数字。其实你要发财是开个小企业,小企业如何发财呢?基本上是从做工程开始,比如学个机械工程,我觉得是最容易发财的,搞发明、搞技术,这是最容易发财的。其实从发财这个角度,最现实的是学工科,搞个小的化工产品,搞个技术,专利有了,肯定赚钱。而且这个行业很大,基数很大。你可以搞化工,可以搞机械,但是发明卫星肯定会难一些,但是IT很容易,IT收入总体比较高,设计个网页,收入就可以增加一倍。

主持人:请您给2013年出国留学的学生几点建议。

王伟先生:首先我希望大家能够做好自己留学的规划,尽早地着手自己的留学申请,这个现在是越来越重要了,很多学生是规划环节做得不好,通常会造成准备的时间不够,留学选择就很少。我觉得做好一个规划,在一定的时间内把你的外语、考试成绩都准备好这是首要的。英语水平是所有出国学习中最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美国现在也有很大的反映,很多学生考试成绩不错,最后上课的效果比较差,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所以我觉得一个好的英语水平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第二个建议。第三个建议是尽早申请,早做准备越好,很多人准备得太晚,申请得太晚,导致申请的过程不顺利。第四个建议,选择学校专业的时候,综合全面考虑,不要一味的看排名,不要太简单化地处理自己的专业这样的问题,要有开阔的眼界。中国学生很大的问题是申请上课,竞争得很激烈,比如哥伦比亚大学要申请上学很难申请,如果申请学统计学还很好申请,不同的专业也会影响你的申请,所以在这些方面要综合全面的考虑,不要单一的、狭义的看待这些申请,这样的话会把出国留学准备得更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27-67865391 

027-67863567

院校地址: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办公楼

咨询电话:027-67865391,027-67863567

联系地址: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办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