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67865391,027-67863567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约克大学——新兴“平板玻璃大学”代表

约克大学——新兴“平板玻璃大学”代表

  约克大学是英国在上世纪60年代高等教育大发展时新建的一代“平板玻璃大学”的代表,坐落在英国的历史名城约克的东南部,这片美丽的大学校园,有着与约克古城全然不同的现代气息,许多建筑的外观都采用了透明闪亮的玻璃幕墙。

  约克大学在不到50年的时间里迅速崛起,它近年来在英国多家大报的选校指南中常被推荐为英国排名前十的高校,在一些世界大学排行榜上也屡进全球百强。英国高等教育界中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名校比比皆是,而这所年轻的学府因其快速发展同样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平民的“平板玻璃大学”

  约克大学校长布赖恩·坎托(Brian Cantor)介绍说,当初英国建立包括约克大学在内的这一批“平板玻璃大学”的原因是,在20世纪前半期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以后,希望能有更多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人来帮助国家和社会发展。1963年,英国高等教育委员会发布《罗宾斯报告》,提出让更多的平民大众上大学,随之要求建立一批新的高校。约克大学就是在报告发布的这一年正式成立的,在这前后成立的还兰卡斯特大学、东英吉利大学等诸多学校。

  对于这次大学扩张浪潮,英国高等教育研究者迈克·贝洛夫(Michael Beloff)专门撰写了一本著作,书名就叫《平板玻璃大学》(Plateglass Universities)。他说:“我决定把这些新大学称为‘平板玻璃大学’,这不仅能显出它们在建筑上的特色,而更重要的是,这在隐喻意义上也是确切的。”

  坎托校长就此解释说,与英国一些古典大学长期进行针对社会上层的精英教育不同,约克大学等高校更多地招收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学生。目前在英国的优秀大学中,约克大学来自公立中学的学生比例是非常高的,这切实地体现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本质,高校可以成为低收入阶层孩子向上流动的渠道。而从学校自身的发展来看,让不同社会背景的人们互相交流,对学校也有好处。坎托校长说:“我们喜欢把不同类型的人们聚到一起,我们相信把他们混合起来、让他们互相合作,可以产生一种有活力的知识氛围。”他认为这是学校成功发展的原因之一。

  推荐理由:

  1.约克大学建立于1963年,短时间内即发展成为全英国最成功、最受欢迎的大学之一。而且大学在教学质量上的表现在评估中被评为英国最佳之一;

  2.师资力量强劲;

  3.约克大学是英国设施最先进的大学之一。

  更多留学信息,请关注微信-华师大国际预科。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27-67865391 

027-67863567

院校地址: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办公楼

咨询电话:027-67865391,027-67863567

联系地址: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办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