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67865391,027-67863567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海归就业报告:这些行业最偏爱留学生!有无留学背景薪资居然差这么多!

对于想要去海外留学的学生来说,性价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毕业回国后要工作多久才能挣回学费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那么国内那么多行业,到底哪些偏爱留学生呢?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告诉你答案。

在行业分布方面,文体教育行业对海归更加友好,海归招聘职位占比最高,为34.9%。

IT互联网、商业服务、金融业对海归的需求量也较大,海归招聘职位占比分别为19.3%、13.0%,海归岗位均同比增长15%以上。

2021年,新媒体运营、电商运营以及业务运营等岗位也更看好海归群体,招聘岗位数分别同比增长48.2%、61.3%、54.1%和52.6%,留学生在这些行业中的发展比较大,在就业时也可将其列入参考的范围内。

· 教育行业受宠  

海归在教育行业任职的不在少数,而且海归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在教育行业中表现自己。属于双向青睐,适合彼此。34.9%的留学生将教育行业列为优先职业选择

· 互联网行业发展蓬勃

目前互联网行业都在走国际化,往海外发展,对留学生的需求与日俱增。腾讯、阿里这些公司每年都会有专门针对留学生的专场招聘。

IT互联网对于海归岗位的需求增长了15%以上。国内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强,相关领域的海归大可以选择!

·金融行业依旧稳健

出国的留学生中,商科的同学比例很高。而其中不少的梦想就是在毕业后进入金融行业工作,尤其是四大、投行等等。

其实金融行业本身就是精英海归的聚集地。压力大,但是待遇优。主要的问题就是竞争过于激烈啊!

·传统行业逐步发展  

不少传统行业也需要留学生,同时加大了留学生的招聘比例。很多企业目前都在往国际化发展。尤其是制造业、能源、物流等等。

· 回国意愿增强

薪酬连续三年上涨

根据去年发布的《2020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2020年国内岗位投递简历的海归数量较2019年猛增33.9%,其中应届留学生人数猛增67.3%;2021年在国内求职的海归总人数及应届留学生人数基本和2020年持平。

海归优先职位的平均招聘薪酬连续三年走高,2021年达13,719元/月,高出全平台职位平均月薪46.5%。

2020年及2021年海归优先职位平均薪酬同比涨幅分别为7.3%和8.9%,均高于全平台职位的增速。

无论是薪资水平还是增长速度,海归们都是十分占有优势。

此前,猎聘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埔思学院、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共同发布《2021中国留学生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揭示了是否留过学的差距。从有留学背景人才与无留学背景人才薪酬分布对比可看出,留学生薪酬优势明显,尤其是50万以上收入群体中,具有留学背景人才显著高于无留学背景人才,其比例约为2倍。

· 一线城市岗位多,更受青睐

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企业云集,就业市场更加广阔,海归们也有更多机会可以选择。

根据此次发布的调查报告,海归优先职位44.5%集中在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占34.4%,两者占近8成。

并且仅一线城市海归优先职位同比增长7.6%,其余地区同比均有所下降,海归优先职位进一步向一线城市集中。

·国企投递人数上升

上市公司有所增长

前不久清华大学发布的《2021年毕业生就业分析报告》显示,在已经确定就业的2021届毕业生中,有将近7成的人选择进入体制内,这个趋势也逐渐蔓延到海归群体。

在调查中有3成留学生期望进入国企就业,59%留学生认为海归群体中存在“考公热”,其中38.3%认为“考公热”近两年明显升温。

而上市公司由于平台大、晋升机会多、工资水平比较高,一直很受海归的青睐,投递人数同比增长了5.0%,而民营企业投递人数则同比有所下降,降低了5.0%。

对于海归人才来说,提升学历和技能,可以帮助敲开理想工作的大门。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做好准备,才能抓住机会,先人一步!

咨询热线

027-67863567

027-67865391

微信公众号

ccnu_edu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27-67865391 

027-67863567

院校地址: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办公楼

咨询电话:027-67865391,027-67863567

联系地址: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办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