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67865391,027-67863567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留学知多少 | 留学生回国“考公”会被限制吗?

留学生能否“考公”一直是许多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答案是:能。

2月14日,“2023年多省公务员扩招超50%”登上微博热搜。2023年国考笔试尘埃落定了,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份开始筹备省考招录。

据「新浪热点」今日凌晨资讯,从今年的招考形势来看,扩招幅度大范围提升,云南、内蒙、甘肃、广西等地本次公务员扩招的增幅同比增长超过了50%。 

 

图片


近年来各行各业就业形势严峻,工作不稳定,很多人都把毕业后工作方向瞄准考公,这的确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公务员相对来说会比很多大厂岗位更有保障,更加稳定些。


那么,留学人员考公务员有哪些优势呢?

留学生考公,其实是自带一定优势的。不然不会有一部分同学,为了可以考公而选择先行出国深造。


学历优势


公务员事业编的许多岗位,都要求考生的学历在本科及以上,部分岗位还对毕业院校层次有要求。出国留学一般就读院校的世界排名,也相对更高。因此,海归硕士公考报考范围更广。同时,工资待遇也更有优势。有些地方在实习期满后,直接享受副科级待遇;评职称时,硕士会直接从中级职称起步。再有,硕士在一些地区,还会享受更高水平的人才补助。对于世界排名Top30、Top50的名校毕业生来说,可以通过“人才引进”进入体制内,经济又高效。


国际化优势


国家在“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政策大背景下,对于接受过国际化高等教育人才的需求也在变大。一位考上商务部的同学表示:去年与她同届考入商务部的同事,近半数都有海外留学经历,留学生在政府及事业单位中“有外事需求或对小语种要求高的岗位”中优势明显,而且“更容易适应之后的驻外工作”。


语言优势


这一点从近些年国考招聘中,加入雅思/托福成绩的规则可以看出来。在2022年2.8万个职位国考岗位中,有133个岗位明确要求或承认托福或雅思成绩的职位。



试错优势


英国的授课型硕士学制大部分为1年,相比内地2-3年的硕士学制来说,会提前1-2年进入社会。拥有很多的工作经验和更多的试错时间。考公不是一蹴而就,本身带有很大的难度。早毕业的我们,可以拥有一次乃至两次的机会。与同期竞争者相比,年龄上有优势,选择面上更有优势。


近四成海归希望进国企


在这样的局势下,越来越多的留学生也都纷纷选择参加公考,优选国企、编制。在最近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中,2022年,近四成海归希望进入国企工作,居各类型机构之首,同比增长9%。希望进入外企或国家机构/事业单位的留学生,分别占27.1%、20.9%。


图片

图片来源:智联招聘《2022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


海归意向行业占比


不久前,北京公布了一部分2022公考拟录用人员名单,让人震惊的是,诸如城管、巡查岗等一线基层岗位,竟都是一群海归精英在竞争上岗。


图片


有网友说,海归精英回内地找工作,卷考公、卷编制,不就直接“秒杀”国内大学生。但事实并非如此,留学生参加公考、想进国企,编制,跟国内大学生相比,还是有些需要注意的点。


留学生考公考编,需要注意的点:


关于学历


相关部门曾明确指出,留学生报考公务员除了要提供规定材料外,还需要额外提供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留学生通过互联网即可完成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申请提交,无需到现场交验书面材料。但是,学历认证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所以有考公需求的同学,应尽早完成学历认证。


关于身份


这里说的身份是指2个,即应届生身份和留学生身份。首先是应届生身份。公务员的国考对于毕业时间是有要求的。1-4月毕业的留学生有希望作为应届生参加三次国考,5-12月毕业的留学生基本就是2次机会。比如2022年的国考,在2020年一整年、2021年一整年、2022年面试复审(2-4月)之前,拿到毕业证并完成学历认证的留学生,都可以报考应届毕业生岗位。其次是留学生身份。有些特殊岗位是限制留学生报考的。比如在公安部、移民局、铁路公安这3个单位,与招录单位工作人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父母、配偶或子女已移居国(境)外的,子女或兄弟姐妹等直系亲属与外国人结婚的,有6个月以上非公派海外留学经历的考生,不得报考部机关及相关招录单位职位。


关于专业


1. 专业与岗位要对应上。这点至关重要!报名时,学历认证证书上翻译成中文的专业名称,一定要与职位表要求的专业严格对应。

2. 医学或者是一些自然科学类学科相对少,因为这些学生的就业主要方向是学校和医院。

3. 另外还有很多专业是报考公务员的岗位相对较少,比如工业工程、生物学、环境科学、舞蹈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考古学等专业,基本都没有招考,只能报考“三不限”,报名人数很多,竞争很大。

可见,报考公务员,专业是成功的第一要素。


适合考公的留学专业盘点


目前国内考公职业主要包括: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根据相关统计表明,2023国考招录十大热门专业中,经管类,计算机类,语言类,会计类,电子信息类、金融类都是热门专业和热门的招录方向,咱们一起来看看~


图片


* 以上数据部分是按照专业大类进行统计,并非具体专业名称,各类专业包含了多种具体专业,考生要根据具体的专业确认是否具有报考资格。

下文给大家盘点下部分热门专业和招录单位情况(以下均为IFC预科项目可对接专业):


财经类专业


该专业是近几年来人才市场上的热门专业,也是考研和公务员招录的热门专业。

财经类专业包括:市场营销、会计、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国际贸易、企业管理、统计、财税等。

财会类主要从事:财务管理、税收征管等财务工作和审计业务方面的工作。

经济类主要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及人力资源分析等方面的工作。 

招录单位:税务局、发改委、中央办公厅、海事局、铁路公安、审计局、统计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等。

 

中文类专业


中文类专业主要包括: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新闻传播学、中文应用、经济秘书、文秘、旅游文化等专业。

从事工作主要为:负责文书处理、文件起草、办公室事务、行政事务、新闻宣传等。

招录单位:政府、办公厅、海事局、邮局、公安局、水利部、统计局、银保监会等。


计算机类专业


计算机类专业主要包括: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办公自动化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网络系统管理、软件技术、图形图像制作等专业。

从事工作主要为:计算机管理、网络系统建设与维护、信息网络管理等。

招录部门包括:政府、档案局、网信办、公安局、税务局、通信管理局、海事局、海关、邮局、统计局、知识产权局、气象局、银保监会、证监会等。


管理类专业


管理类专业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农业经济管理类、公共管理类、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工业工程类、服务业管理类等八大类专业。譬如:工商管理、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等。

招录部门包括:工商管理局、统计局、公共事业管理中心、邮局、政府公共政策部门、城管局、计生局等。


教育学类专业


在“考公”中,不可缺少的岗位就是教育学类的岗位了。教育学类专业是公务员招录人数较多的专业,因此教育类专业考生在报考公务员时会比其他专业的考生获得更多的专业优势与录取机会。 

热门专业: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等。

招录部门包括:教育局、监狱管理局、社区管理办公室、纪委监委等。教育学类专业在社会上就业也比较吃香,属于热门专业。


新闻传播类专业


新闻传播类专业包括: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传播学、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出版、国际新闻与传播等。

招录部门包括:外文局、外交部、中央办公厅、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海事局、税务局、公安局、银保监会、气象局、知识产权局、文物局、邮政管理局。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27-67865391 

027-67863567

院校地址: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办公楼

咨询电话:027-67865391,027-67863567

联系地址: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办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