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67865391,027-67863567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2023留学生就业报告出炉!海归就业形式如何?


正值9月,毕业生们都进入到金九银十的找工作黄金期。不少留学生都免不了面对一道选择题——究竟是要留在当地发展还是回国就业。


相比起留在国外发展,国内对归国人才有着积极的政策支持、福利补贴,再加上国内的发展机会丰富、市场潜力巨大,近些年来留学回国就业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2021年的时候,回国创新创业的留学人员首次超过100万。比起要拼尽全力才能在国外“混口饭吃”,越来越多留学生喜欢“回家发展”。


那么,留学生回国之后去了哪些行业呢?期望薪资水平、就业城市又是如何呢?近期,猎聘与中国世界青年峰会联合发布了《2023海外留学人才就业发展报告》,对以上问题给出了答案。


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来看看具体的报告内容吧~


超八成留学生意向回国求职

报告中有一项求职意愿的问卷调研,目的是了解海外留学生毕业规划首选(调研对象是2023年毕业的海外高校留学生以及海外高校在读留学生)。结果显示位居第一的是考执业资格证,占比30.33%,然后有22.56%的留学生是计划直接就业,找一份全职工作,17.73%的留学生想考公务员。

126E0


         

而计划毕业后就找全职工作的留学生当中,有84.21%的学生打算归国就业。超过60%的人认为回国能够和亲人相互照应,41.94%和41.61%的留学生认为回国有归属感、在国内更有发展前景。

1FFCE由上述的数据可见,毕业后找全职+考公务员的留学生占比超40%,而求职人群中意愿回国的更是超8成,绝大部分留学生对于回国这件事还是抱有很积极的态度。


留学生回国后都去哪些行业了?

1、海归更爱互联网、金融行业机械/制造增长最快


根据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海外留学人才分布最多的三大行业分别是:


IT/互联网/游戏(占比18.10%)

金融(占比17.76%)

科研技术/商务(占比13.71%)

这三大行业分布比重合计将近50%,占据了海归就业人数的一半。

15015


         

从投递简历的情况上看,海外留学人才投递人数最多的行业也是为IT/互联网/游戏(19.85%),其次是金融(19.32%)。


科研技术/商务服务、消费品、医疗健康占比排名第三至第五,为8.70%、7.26%、7.24%。


2、投递外企人次居多,国/央企逐渐成留学生心头好


从投递公司情况来看,2023上半年海外留学人才投递的外企较多,占到7席;而国内人才投递的外企占2席。

1B6FA


         

但同时本次报告也调研了海外留学生的去向偏好,结果令人有些惊讶。数据显示45.23%的海外留学生求职最想去国/央企,排名第一;而想去外企和民企的人占比21.22%、16.78%,位居第二、第三。当问及求职最希望进入的行业,选择的能源/化工/环保、IT/互联网/游戏的人数比例最高,为19.74%、14.97%。

25B01


         

这个趋势反映留学生归国之后也是希望找到行业发展更稳一些的大企业;42.43%的海外留学生择业最看重的因素是公司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得票率位居第一。


国企和央企一般规模大、福利好,抗风险能力强,在面对整体经济环境不乐观的情况下,这些“铁饭碗”显然更吃香一些。

1E1E9           

留学生回国后都去哪些城市了?

海归更爱扎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对于选择回国在哪个城市工作,留学生优先考虑从的是第一因素是工作机会。从海外留学人才城市的分布来看,北上广深这一线城市是海归主要的“扎堆地”。

其中上海的比重更是遥遥领先,占比21.52%,其次是北京13.41%,深圳8.07%,广州4.78%,这四大城市合计就占了47.78%的海外人才。


另外还有部分新一线热点城市也备受留学生青睐,比如杭州、成都的海外留学人才比例超过3%。

F7E1     

留学生回国“钱途”如何?

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加之疫情的影响,就业面临较大挑战,海外留学人才的薪资出现了小幅收缩。


海外留学人才实际平均年薪近三年情况:


2020年26.82万元

2021年26.44万元

2022年24.41万

2023上半年为20.45万元

虽然现实在呈现下降趋势,但是海外留学人才对对自身仍旧怀抱信心,对未来保持乐观预期。


通过对比似乎海外留学生的“钱途”相较以往有所下降,但实际上随着今年上半年经济开始复苏,海外留学人才招聘显现出回暖迹象。上半年海外人才优先职位比去年同期增长12.37%;招聘平均年薪也较为可观,为26.57万元。


随着疫情管控的彻底放开,不少企业纷纷出海,拓展海外生存与发展空间,从而拉升了对留学人才的用人需求。        

135E4



从报告的整体情况来看,虽然就业市场严峻,但留学生回国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名校学历的留学生不仅仅是实力备受认可,而且在语言、国际视野、国外交往和生活经历都具备一定的优势。并且随着各行各业发展的国际化需求变大,国际化的人才必然是会越来越吃香的,而咱们留学生就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27-67865391 

027-67863567

院校地址: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办公楼

咨询电话:027-67865391,027-67863567

联系地址: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办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