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67865391,027-67863567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留学知多少| 国外本科授课模式和考核方式须知

国外本科

授课模式和考核方式

出/国/前/你/要/知/道/的/事


对于初次接受国外教育的同学来说,一开始总会有很多的不习惯。国外的教学模式和中国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国外大学更注重师生互动和自我学习的教育方式,与国内一成不变的“上大课”有些不同。国外大学的课程有的需要认真聆听记笔记,而有的课要求学生积极讨论。那么,国外大学常见的授课形式和考核方式有哪些?今天就为大家提前揭秘留学党们的学习日常吧~





01

授课形式


讲座Lecture

一般由一名或多名教授或讲师为大家讲解专业知识、理论、近期学术发展,老师会用幻灯片、多媒体等多种方式进行展示,课后可与老师交流、有提问反馈的时间。

一般上课时间维持在1-2个小时。之所以被称为“大课” 是因为这类型课程一般在大阶梯教室教授,整个教室可容纳100人左右。大部分的讲座允许学生携带电子设备,例如笔记本电脑或者ipad等。讲座对于大部分学生是非常好的搭建专业理论框架的方式。


FB5C



学员讨论课 Seminar

讨论班的课时一般是45分钟,人数在10~20人左右。引领讨论的人有时是教授,有时是同一专业的在读博士生。

这种课在形式上也比较轻松随意,老师会在刚上课的时候设定一个讨论的课题,然后三到四人组成一个小组,就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讨论过后,老师会听每一个小组的讨论结果,或者小组选派1名至多名成员进行自我陈述(presentation),老师会就讨论过程的表现和结果给出评价。通过这种授课方式可以让学生巩固讲座中所学到的内容。


实践课Workshop



Workshop也是国外大学常用的一种授课方式,但是相比lecture和seminar,workshop并不是正式的授课形式,一般都是正式课程之外的补充练习课或是非正式的交流课。一些像设计、计算机工程等更侧重于实践操作的专业,经常会有这种Workshop的课程

这种课人数相对较少,课时不定,老师也不一定参加。大家会根据课上的知识和操作教材的指导,自己或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项任务,最后也可能要完成实验报告或项目汇报。

12F50


辅导课Tutorial

英国的大学一个特色的授课方式就是导师制的辅导,每个学生都会被分配一位老师或学院研究员作为他的个人导师。导师会不定时地与学生交流,得到学习进程的反馈。在刚开学的时候每个学生都会被分到一名导师,这名导师将会是你整个学习期间的首要联系人。如果你有任何与学业和考试有关的问题,你应该先联系你的导师,询问他的意见。

一般本科生每周或者每两周都会有专门的导师辅导时间。这名导师的所有学生,一般来说3-5人,都会在这个时间段前往老师的办公室接受辅导,提出问题。



02

考核方式


1.个人陈述 Presentation

在国外大学中,presentation是一种很常见的作业形式,它分为个人presentation和小组presentation。由一名同学或者几名同学走上讲台,利用自己制作的PPT就某一课题来做展示,一般时长在10-20分钟不等,结束后老师和在座同学都可以提问。 这类作业对于学生的综合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对于未来工作中的实际应用也算是提前练习了。

2.论文 Essay

不同的课程对于essay的要求差别很大,有要求1000字的,也有要求近万字的。无论字数多少,完成essay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务必要重视参考来源,并且以规范的形式列出。国外的大学对抄袭有着非常严格的界定。如果没有按照要求的形式完成essay,有可能会面临挂科或者警告处分。此外,国外大学对论文的截止时间要求也非常严格,学生们一定要按照规定时间提交。如果有实在无法完成的情况,需要向专业课老师提出申请,陈述理由,争取获得批准。

3.考试 Exam

国外大学本科阶段的考试会多一点,研究生和博士阶段会少一点。考试分开卷和闭卷两种,一般50分及格,没有通过的同学可以在特定时间进行补考(resit)。国外大学会格外看重学生的诚信,如果发现学生有作弊行为,会有比较严厉的处置。如果是初次违反,有可能会被要求进行补考。如果情节严重,考生就会面临所有科目零分处理并被开除学籍的后果。

4.报告 Report

涉及到实验类的专业和课程通常会要求学生完成report。report的写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同于常见的essay,report会涉及不少数据方面的内容,对格式的要求也会更高一些,比如大标题下会套嵌多重小标题,还需要写明摘要,简介,方法论,讨论,结果之类的。报告写作常用的过程可以包含七个步骤:选择主题、搜集资料、写论文陈述、准备大纲、草稿、修改与完善、校对和检查错误。

5.毕业论文 Dissertation

大部分留学的同学都要面临毕业论文的写作。毕业论文是检验留学期间学习能力的最终考核论文,从准备初期到上交是一场持久战。首先字数要求通常超过一万字,这对于不少英语非母语的同学是一项考验。其次毕业论文对格式的要求也会非常多,国内学生往往不太熟悉。因此从一开始就要积极与个人导师进行沟通,尽早思考研究课题、收集资料、梳理文章结构。同时也要注意一定要严格按照格式,标注参考来源,按照规定篇幅完成论文,最终才能为留学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除了以上常见授课方式及考核方式,个别专业可能还有单独的考核方式,例如艺术类学生需要完成作品集( Portfolio),部分工科或者设计类学生不需要完成大体量的毕业论文,但需要进行毕业设计等。具体的形式还需要真正进入大学后,向教授或者导师询问。

相信各位同学阅读后,都能体会到国外大学对学生整体能力的培养,以及对学习过程的重视。所以各位小伙伴在国内就要重视平时的出勤及作业的完成,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取得优秀的成绩。用实际行动为学习之路增添最闪亮的印记!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27-67865391 

027-67863567

院校地址: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办公楼

咨询电话:027-67865391,027-67863567

联系地址:

湖北武汉珞瑜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办公楼